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启动“极地预测年”计划
2017-06-02 16:09:37  来源:海洋在线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在日内瓦发布公告,宣布启动2017年~2019年“极地预测年”行动计划。这一国际行动旨在提高北极和南极天气、气候和海冰冰情的预测能力,尽量减少极地地区气候迅速变化带来的环境风险,缩小目前各国在极地预报能力上的差距。


极地预测能力有待提高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变暖在极地地区产生了更为严重的影响。北极和南极部分地区的增温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倍,导致了冰川融化、海冰和冰盖消失。


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天气研究计划负责人保罗·鲁迪表示:“过去几年,我们注意到极地地区出现的巨大变化。今年以来,北极和南极的海冰覆盖面积更是大范围减少。据统计,过去30年~35年间,北极地区消失的海冰覆盖面积相当于法国和西班牙国土面积的总和。”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极地的天气、气候和冰情的急剧变化正在导致人类活动的增加。如在交通、旅游、渔业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人类活动都呈现扩大趋势。但由于极地的极端环境,人类目前对极地天气和海冰冰情的预测还存在着严重不足,北极和南极成为世界上预报观测数据最为缺乏的地区。


观测资料实现各国共享


世界气象组织于2015年7月完成了“极地预测年”项目的行动方案,旨在提升极地地区天气、气候和冰情观测预报能力,使风险最小化。按照计划,极地预测年从2017年中期开始,预计到2019年中期结束。未来两年,由各国科学家和业务预报中心组成的大型国际跨学科团队将在北极和南极共同开展密集观测和模拟活动。


据悉,在“极地预测年”框架下收集到的所有观测资料,将通过世界气象组织信息系统实现共享,世界各地的业务预报中心将可以实时接收预报所需的资料。世界气象组织指出,这一项目将加强人类对北极和南极的科学认识,增强极地地区和人口密集国家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的能力。


保罗·鲁迪指出,对天气和海冰冰情的预测将减少未来风险,实现极地地区的安全管理,进而提高人类活动较为集中地区的预报能力。他说:“启动这一年度计划,将大大提升我们对北极和南极地区的认知能力和观测水平。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计划提升对中纬度地区气候情况的预测能力。”


中国广泛参与相关项目


据悉,“极地预测年”是由世界气象组织发起的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参与。保罗·鲁迪表示,世界气象组织研究机构与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保持着密切联系,中国已广泛参与到世界气象组织的各项研究活动当中。


“中国对与世界气象组织合作抱有浓厚的兴趣。来自中国不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也参与到极地研究项目当中。中国是我们在这些研究领域出色的合作伙伴之一。”保罗·鲁迪说。


上一条:贝德福德海洋研究所科学家发现新物种
下一条:澳大利亚拟修订进口食品检验与分析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