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牡蛎生化营养成分变化与性腺发育关系研究获进展
2022-08-26 15:30:06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喻子牛团队在牡蛎生化营养成分周年变化及其性腺发育的关系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于《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助理研究员秦艳平为两篇论文第一作者,张跃环和喻子牛为共同通讯作者。

牡蛎是世界和中国的第一大养殖贝类,我国牡蛎养殖产量约540万吨,占全世界的80%以上,占我国海水养殖总量的25.4%,具有非常重要的经济价值;因此,牡蛎最适上市时间的参数指标及基于营养成分的功能食品研究开发一直备受关注。

基于对香港(近江)牡蛎周年内的各时期的发育性腺发育情况的统计分析,喻子牛团队对周年内牡蛎的生化营养成分变化进行了跟踪测定分析,发现牡蛎的生化成分和营养成分随着性腺发育发生较大变化,结果表明香港牡蛎的最佳收获上市时间为性腺发育处于休止期季节,即8月至次年的2月,此时糖原含量最高,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拥有均衡的必需氨基酸组成,更能满足人体对必须氨基酸的需求;另外,ω-3/ω-6比值也高于太平洋牡蛎和葡萄牙牡蛎,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结果有利于牡蛎采收时间确定,提高牡蛎的市场效益和品质。

对香港牡蛎、葡萄牙牡蛎、太平洋牡蛎三种主要养殖牡蛎的雄、雌性个体的生化营养组成的研究结果表明,雌性个体拥有较高的糖原、脂肪及Cu和Zn含量和低蛋白含量,这与雌性牡蛎特殊的减数分裂方式有关。 而雄性个体牛磺酸和蛋白含量显著高于雌性,具有更高的营养品质。因此,对于喜爱口感(糖原)和锌含量高的消费者可多食雌性牡蛎,而雄性牡蛎对偏好高蛋白、高牛磺酸和高营养的消费者比较适合。

该研究为牡蛎功能性食品的开发、有益成分的提取、牡蛎性别调控育种及不同营养品质牡蛎新品种培育的研究提供了基础和支撑。

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广州市重点研发计划及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项目的共同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1.129736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3868

 

上一条:中科院海洋所建成东中国海海洋动力环境四维变分同化预报系统
下一条:生物技术突破有望推动新一轮“绿色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