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长江上游三大水库完成生态调度试验
2022-06-17 10:4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6月15日电 溪洛渡、向家坝、三峡水库联合生态调度试验于近日顺利完成。据三峡集团14日晚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葛洲坝下游宜都断面产卵量为4亿粒。

生态调度是指在四大家鱼产卵期间,水库持续增加放水量,造成江水持续上涨过程,创造适宜的水文、水力条件,促进“四大家鱼”等产漂流性卵鱼类产卵繁殖,最大限度发挥长江水库群生态功能。

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部署,溪洛渡、向家坝水库自6月2日开始试验。向家坝起涨流量1990立方米每秒,涨水持续天数为4天,6日出库流量涨至5440立方米每秒;溪洛渡水库结合来水情况配合向家坝水库调度;三峡水库自3日开始,起涨流量12800立方米每秒,通过连续5天增加出库流量,8日三峡出库流量涨至22400立方米每秒。

试验期间,向家坝下游及葛洲坝下游各监测断面同步开展鱼类产卵监测。长江下游宜宾、宜都等各断面均有较为明显的鱼类产卵响应,初步监测结果表明,葛洲坝下游宜都断面产卵量为4亿粒。

近年来,向家坝下游与葛洲坝下游河段鱼类产卵监测情况表明,生态调度对促进“四大家鱼”等产漂流性卵鱼类繁殖的作用显著。其中,三峡水库连续11年开展16次促进葛洲坝下游“四大家鱼”等产漂流性卵鱼类的生态调度试验,宜都断面“四大家鱼”总产卵规模超过146亿粒。

2022年是三峡集团所辖长江干流梯级水库全部投产的第一年,也是长江干流梯级水库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水库全部纳入生态调度范围的第一年,积极推进流域梯级水库生态调度试验,确保各类生态调度试验顺利开展意义重大。

上一条:生态环境部:我国海洋生态系统已基本消除不健康状态
下一条:研究发现广西野鲮亚科鱼类新属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