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数说新中国70年农业农村巨变》发布
2019-11-15 09:18:33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11月14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在江西南昌发布《数说新中国70年农业农村巨变》,用一系列数据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农”领域的重大方针政策、改革实践和辉煌成就,回顾70年来中国农业农村的发展历程,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也是首次利用数据对我国70年农业农村发展进行全面系统梳理。 

数据显示,1949年—2018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增长了4.8倍,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农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1949年—2018年主要农机年末拥有量增长超过15万倍,1978年—2018年综合机械化率提高了近50%,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实现了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历史性转变;1994年—2018年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增长近60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扩大,农业农村改革继续深化;2002年—2018年,农产品贸易总额增长了约6.1倍,农产品国际贸易快速发展,农产品市场对外全面开放。此外,2018年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38.4%,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305亿元,农业农村信息化不断深入;2008年—2018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增长了5倍,营业收入增长了13倍;1949年—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31.2倍,1954年—2018年人均消费支出增长了202.4倍;农村居民居住环境大幅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农村社会保障也更加完善。

本次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报告涵盖了农业生产、农村改革、农民生活等各个方面,数据量大而详实,内容丰富而全面。特别注意的是,还采用了专业的数据分析技术,配合可视化处理手段,图文并茂、生动直观、可读性强。

据了解,该系列数据将同期在江西南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展出,借此机会与世界分享“三农”发展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数说新中国70年农业农村巨变.pptx

 

上一条:中国农业科学院启动“国际农业科学计划(CAASTIP)”
下一条:科技部:支持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