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渤海海水水质监测全面启动
2019-04-09 16:17:14  来源:中国海洋报

记者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获悉,该中心于3月底启动了渤海海水水质监测(冬季航次)工作,并于近日顺利完成了辽东湾和莱州湾航段监测任务。

本次渤海海域冬季航次监测总航程1539海里,监测站位121个,采集样品3000组,监测指标包括盐度、pH值、溶解氧等20项化学监测指标和8项水文气象指标。

按照计划,本次监测时间为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4月15日之前完成实验室分析,并报送数据。

为保障监测工作顺利完成,监测中心精心策划,将整个渤海监测工作分为辽东湾、渤海中部和莱州湾三个航段同时开展。全体作业队员严格按照质控方案执行,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为掌握渤海生态环境基本状况奠定基础。

目前,辽东湾航段42个站位和莱州湾20个站位的监测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

据悉,为强化渤海环境质量监测,支撑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实施,根据《2019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要求,监测中心负责渤海海水水质监测。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渤海海水水质监测工作是中心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要行动,辽东湾和莱州湾两航段监测开了个好头。监测中心将继续开展海水水质监测,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据了解,为加快解决渤海生态环境问题,去年11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范围为环渤海“三省一市”。行动计划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口海湾滨海湿地综合整治修复、岸线岸滩综合治理修复、入海污染源治理为抓手,确保渤海生态环境不再恶化、三年综合治理见实效。


上一条:《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公布
下一条:《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19)》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