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世界首幅1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图出炉
2019-03-12 15:28:33  来源:科学网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宫鹏团队与国内外科研人员合作,绘制出世界首幅1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图。在3月8日在线发表于《科学通报》的文章中,合作团队报告了相关制图方法与结果。

当前世界发展面临诸如城市化、农业扩张、资源过度开采等一系列挑战,通过更高分辨率的土地覆盖信息,能够更好地进行环境监测。2011年,宫鹏团队率先完成全球首个30米地表覆盖制图(FROM-GLC),此次的10米分辨率的全球土地覆盖产品——FROM-GLC10是在此基础上的一个推进。

“从FROM-GLC10上能获得比30米分辨率地表覆盖图更精细的信息,对于30米图上看不到的小居民点、较小的水塘和农田、乃至一些路面都可以区分,当然数据量和对计算的要求也提高了近10倍。”宫鹏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新产品除了基于研究组自2011年以来在全球30米地表覆盖制图获得的经验和在样本库建设方面的积累之外,还得益于10米分辨率Sentinel-2全球影像的完整存储和免费获取,还有谷歌地球引擎平台强大的云计算能力。

据介绍,新产品依据全球约9.3万个样本点位上30余万个不同季节的训练样本所训练的分类器,通过对样本数量和误差的的深入分析和模拟,提出“地表覆盖有限样本稳定分类”理论。新产品通过实验比较,证明了样本迁移的可行性,对全球制图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宫鹏解释,此次的验证样本独立于训练样本,在全球陆表范围内均匀随机布点,这些点所在位置的类型在一定程度上对应了全球的地表覆盖状况及各类型的比例,保证了验证精度的客观性。

作为当前最精细的全球地表覆盖数据,FROM-GLC10使我国在全球地表覆盖制图方面继续走在前列,具备随时对世界任何地方农业、森林、水面等状况的快速制图和监测能力。相关数据已面向全球公开发布。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b.2019.03.002

 

上一条:中国成阿根廷水产主要进口国
下一条:政府工作报告三农成绩单:这八个数字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