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正式对中国生效
2019-01-24 15:49:16  来源:中国海洋报

1月22日,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正式对中国生效。


该公约是全球第一部应对船舶压载水携带外来物种入侵的国际公约,于2017年9月8日生效。2018年10月22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向国际海事组织递交了中国加入该公约的文书。


公约对船舶压载水的排放和控制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以预防、减少并最终消除压载水排放对海洋环境和公众安全带来的危害。公约规定,船舶须在距离最近陆地200海里、水深超过200米的区域将船上的压载水按公约要求的方式进行海水置换。


据了解,远洋船舶在航行中普遍使用压载水调整船的吃水和重心平衡,以保证航行安全。在加装压载水时,海水中的水生物和病原体会进入压载舱,航程结束便随压载水被排放到目的地海域。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50亿吨压载水被搬运,每天约有3000种动植物随压载水被运到世界各地海域,导致异地海洋生物入侵,破坏海域生态,危害渔业资源。船舶压载水携带的有害水生物和病原体转移,被全球环境基金组织列为海洋的四大威胁之一。


据悉,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是履行该公约的关键装备,全球有70多家企业通过了国际海事组织的认可,我国有14家。按照公约规定,所有远洋船舶在2024年9月8日之后都要安装压载水管理系统。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刘能冶表示,繁盛的对外贸易带来大量船舶压载水被排入中国近海,外来物种入侵对中国海域原生群落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造成很大影响。加入公约,是中国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迈出的重要一步。


“这也为管理外国船舶在中国近海排放压载水提供了法律依据。”刘能冶建议,一方面,中国政府应制定相关的国内法规,对公约的条文进行转化,并为公约的履行提供细化指导。另一方面,外来物种入侵的检测不同于一般的船舶安全或油污泄漏检测,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是做好压载水管理的重要因素。


上一条:大泷六线鱼实现全人工繁育
下一条:海洋微藻研究突破关键瓶颈 虾青素产出率增长超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