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山东启动水产品全程追溯
2018-10-30 16:01:44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山东省海洋局了解到,山东省水产品质量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日前上线运行,该系统可对水产品全过程追溯,“双随机”监管。


据了解,依托水产品质量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山东水产品质量追溯首次引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解决了追溯企业追溯信息无人填、不愿填、不会填、胡乱填的现象,可实现“信息可查询、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


质量追溯还采用了“双随机”原则。山东省水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将全省的渔业企业、水产品质量监管人员、质量检测机构纳入数据库管理,监督抽检任务按区域、按品种、按批次全部实行“双随机”抽检。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


另外,通过水产品质量追溯产品合格证无线打印专用设备,渔业企业利用一部手机就可与打印设备无线连接,可将第三方采集的追溯动态信息生成二维码,实现无线打印、粘贴在水产品包装上,确保合格证上的追溯信息的真实性、动态性和实时性。


山东计划选择在烟台、威海、日照、东营、滨州、潍坊6个沿海市和济宁市推广水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应用。通过追溯平台,山东从质量安全监管、绿色养殖、信息化服务、智能化生产等各环节,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的动态数据信息的采集、统计分析、数据共享及应用。


上一条:“国家绿色渔业研究院”在浙江海洋大学成立
下一条:我国将创建178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