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我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2018-02-27 16:21:34  来源:光明日报

“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等为代表的重大创新成果相继问世,国际论文总量和被引用量居世界第二位,基础研究在若干领域开始成为全球的创新引领者。2017年,全社会R&D支出(研发经费)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都居世界前列,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世界第20位升至第17位。”这是在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的情况。


“我国的科技创新还有力地支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万钢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引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移动通信、集成电路、数控机床、大飞机、核电等重大专项的实施,使我国在这些重点领域率先实现跨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成功商业化运行,使我国高速铁路里程占全球总里程60%以上;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量、发电量居世界第一,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全世界50%以上。


“科技创新在打赢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万钢介绍,我国科技兴林、科技治沙成效显著,在全球率先实现“沙退人进”;130多万台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在基层医疗机构示范应用,服务人群达到4.5亿;建立了应对突发性传染病的防控技术体系,成功研制了埃博拉疫苗等,在国际传染病防控中彰显了中国力量。


“现在我国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在全社会研发投入、研究人员、发明专利占比均超过70%。科技创新力量由科研人员为主向全社会拓展,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性新局面。”万钢表示,比较突出的成就是科技成果转化出现量质齐升,全国技术交易合同在2016年1.1万亿元的基础上提升到2017年的1.3万亿元。4298家众创空间、32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多家企业加速器,以及19家国家自创区和156家国家高新区形成了一个日趋完善的创业孵化生态链条。


“目前和我国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的国家已经达到158个,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参与了多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内地和港澳科技创新合作也取得了新进展,完成首批跨境科研经费拨付试点。”万钢表示,我国的创新开放合作也迈出主动布局的历史性步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峰会、金砖国家厦门峰会都留下了鲜明的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印记,“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也正在扎实推进。


万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我国已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

 

上一条: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去年增长6.9%
下一条:我国将实施更严格的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