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今年裸鲤资源达到8万吨青海湖裸鲤是保护初期30倍
2017-12-26 16:14:40  来源:西宁晚报

“封湖育鱼、建设增殖放流点、加强渔业监测”为了让青海湖裸鲤资源快速增长,青海省不断加强裸鲤资源保护。近日,记者从青海省农牧厅获悉,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青海湖裸鲤资源量达8万吨,约为保护初期的30倍。


今年裸鲤资源达到8万吨


青海湖裸鲤又称“湟鱼”,是青海湖特有物种,对维持青海湖流域“水—鱼—鸟”生态链安全和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受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捕捞过度和80年代后青海湖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原因影响,青海湖裸鲤可捕数量一度锐减到不足1000吨。


据了解,自上世纪80年代起,青海对裸鲤资源展开保护,保护初期裸鲤蕴藏量约为2592吨。青海省农牧厅渔业局局长王海介绍,“多年来青海实施封湖育鱼、增殖放流和打击盗捕等措施保护裸鲤。以青海湖裸鲤资源恢复为重点的渔业资源保护有了新的进展,据统计,预计青海湖裸鲤新增资源蕴藏量近1万吨,蕴藏总量将达到8万吨,比上年的7.08万吨增长了14%,总量约为保护初期的30倍。增殖放流土著鱼类1277万尾,其中青海湖裸鲤1147万尾,花斑裸鲤130万尾。”


给裸鲤一个安全生长环境


为给裸鲤打造一个安全生长的环境,青海省不断加大裸鲤人工增殖放站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青海省全面建设青海湖裸鲤人工增殖放站点项目,在继续抓好青海湖裸鲤沙柳河泉吉河人工增殖实验站改(扩)建设项目和青海湖鲤布哈河黑马河人工增殖实验站项目建设的同时,又投资1000万元,实施了青海湖裸鲤工厂化恒温循环水苗种培育车间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的封顶工作,仪器设备全部安装到位,预计年底前完成试运行。项目建成后,年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鲤苗种可达2000万尾。


强化渔业环境监测工作,对青海湖流域青海湖裸鲤,玛可河重口裂腹鱼、扎陵湖鄂陵湖花斑裸鲤等3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黄河龙羊峡至积石峡段重要鱼类洄游通道,三江源区的长江曲麻莱至玉树段和沱沱河、黄河源区扎陵湖至达日段、澜沧江扎曲囊谦段,以及可鲁克湖等开展了渔业生态环境监测,重点对网箱养殖区域设置的24个点进行了水域环境监测,年度共监测4次,监测水质指标5项,通过监测,水质状况良好。


全年进行保护裸鲤行动


为了继续抓好封湖育鱼,今年青海省组织开展了冬、夏两季渔政执法专项行动和由青海、甘肃、宁夏、四川四省共同参加了“渔业行政联合执法及交叉督查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办理案件15起,其中行政案件9起,罚款4.7万元。全年共发放宣传材料5300份,张贴通告150张,检查市场83次,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青海湖裸鲤资源保护,推进青海湖生态可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条:农业部:三大海区渔业资源总密度明显增加
下一条:农业部:全国渔业“减量增收”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