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中外计划5年内测序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
2017-10-13 15:49:43  来源:科学网

第七届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学术研讨会于10月12至13日在京举行。会上,由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DCM)和中科院微生物所牵头,联合全球12个国家的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共同发起的全球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组和微生物组测序合作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将建立覆盖20多个国家30个主要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的微生物、微生物组基因测序和功能挖掘合作网络。


据悉,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微生物物种有1.4万余种。此次合作计划将在5年内完成超过1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组测序,覆盖超过目前已知90%的细菌模式菌株。计划还将完成超过1000个微生物组的样本测序,覆盖人体、环境、海洋等主要方向。


“原来,我们很多时候是在下载和分享国际数据;今天,我们的经济实力和研究基础都上来了,应该做一些让自身受益的同时也让国际收益的事情。”WDCM主任、中科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马俊才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此次测序可以让微生物基因组学分类学更加完善,研究具体环境中微生物之间以及微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其分析结果有助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产业应用。


会上,欧洲微生物保藏组织理事长、来自匈牙利的Nelson Lima表示,目前全球微生物资源中心(mBRC)仍面临诸多挑战,如全球已知微生物物种不足其多样性的1%,mBRC未来研究中可获得的分离菌数量就更少,如其中储存的国际出版物中所描述或使用的细菌仅占总量的0.9%。此外,mBRC储存的分离菌还存在质量控制、数据整合等挑战。这些都需要全球科学界以及科学界与生物技术产业之间通力合作,打破陈规整合复杂的数据,将科学知识转化为创新性的解决办法。


据介绍,通过实施此次合作计划,我国将牵头建立微生物领域的国际标准,搭建微生物组学国际权威的数据平台,组织和联系微生物领域的国际队伍,形成国际性的合作网络,有利于培育我国国际领军战略人才和青年才俊,建立生物资源挖掘、基础前沿研究、技术创新到产业发展等一体化的研发应用体系。


此次会议由中科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和WDCM共同主办,由中科院办公厅、国际合作局、科技促进发展局以及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欧盟委员会研发创新总司生物经济理事会和世界微生物菌种保藏联合会等共同支持,来自美、德、日、中等12个国家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代表参会。


据介绍,WDCM隶属国际生命科学联盟下属的世界微生物菌种保藏联合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微生物资源中心。2010年,该中心落户中科院微生物所,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的世界数据中心。 由其牵头建立的全球微生物菌种目录平台,已有超过45个国家和地区的114个微生物资源保藏机构通过该网络进行数据和资源共享,是目前国际微生物资源领域最大的综合数据平台。


上一条:中科院海洋所破译海参基因组并在形态进化与器官再生研究方面获重要进展
下一条:神农架告别21年的网箱养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