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我国完成首次沿海大规模警戒潮位核定
2017-09-01 15:34:01  来源:中国海洋报

近日,国家海洋局完成我国首次沿海大规模警戒潮位核定。该项工作历时5年,对全国沿海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9个警戒潮位值进行了核定,填补了以岸段警戒潮位值为基准的预警报业务空白。目前,沿海各地政府已相继公布新的四色警戒潮位值。


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迅速,沿海地区的岸线特征、开发状况和防潮设施等情况变化较大,原警戒潮位值已无法适应新形势下海洋灾害预警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需要。


据悉,此次重新核定警戒潮位取得3方面成效。一是有效提升海洋灾害风险预警能力,为海洋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增强海洋灾害防御能力,优化海洋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强化了职责,锻炼了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各级海洋部门做好海洋减灾工作的能力。


警戒潮位是指防护区沿岸可能出现险情或潮灾,需进入戒备或救灾状态的潮位既定值。在进行风暴潮预警报时,预报员根据天气系统和海洋环境通过数值模拟或经验给出影响岸段可能会达到的潮位值,然后在充分参考警戒潮位值的基础上,发出红、橙、黄、蓝相应颜色的预警,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防御海洋灾害提供有效服务。因此,警戒潮位值在海洋减灾工作中有着突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不但是海洋部门发布海洋灾害预警报的工作基准,也是各级政府防潮减灾指挥决策的重要依据。

上一条:海南文昌海岸带陆域200米范围内禁止养殖
下一条:江苏:水产种质保护区退出捕捞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