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厦门出台海洋环境保护规划
2017-08-15 15:20:18  来源:中国海洋报

近日,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厦门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2016~2020年)》。规划共分9章,进一步明确厦门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十三五”期间厦门海洋环境监督与管理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规划分析了海洋环境保护基本形势,设立了目标,提出了陆海统筹改善海洋环境质量、严守生态红线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相关要求,明确了创新海洋环境管理制度、重点建设项目,规定了实施的保障措施,确定了实施与考核要求。


规划的基本原则是,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原则,分类管理、分级控制原则,陆海统筹、科学治理原则,可操作性与前瞻性相结合原则,确定规划范围包括约355平方公里的海域总面积和包括厦门市海洋功能区划范围及金门海域约933平方公里水质考核范围。期限为2016年~2020年。


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为:积极探索新途径,有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域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得到落实,海洋生态红线区得到有效保护,基本实现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生态服务功能不降低,重要生境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下降,海洋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海洋生物多样性得到改善。海洋环境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减少赤潮等海洋灾害的发生,海洋环境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海洋环境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期间海洋环境保护重点建设项目包括海洋污染防治、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海洋环境管理能力建设、海洋环境科技支撑与国际合作4个方面。


上一条:全国水环境质量呈改善趋势 优良比达70%
下一条: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风暴潮和海浪蓝色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