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我国首次运用卫星遥感监测马尾藻
2017-07-05 15:17:19  来源:海洋在线

经过近半年持续跟踪,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完成黄海、东海金潮卫星遥感监测任务,共计发布金潮卫星遥感监测通报58期。这是我国首次针对马尾藻这一大型褐藻开展业务监测。


金潮是由漂浮状态的马尾藻暴发性增殖引起的海洋生态现象。金潮暴发会引发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对沿海城市旅游、近海渔业等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2016年12月底,江苏海域突发金潮灾害,漂浮马尾藻的堆积导致南通、盐城海域的紫菜筏架大面积垮塌。受江苏省海涂研究中心的委托,监测中心启动南黄海金潮卫星遥感跟踪监测及溯源,每日开展卫星数据检索和数据处理,一旦监测到马尾藻则立即提取灾情信息,编制并发布金潮卫星遥感监测通报。本轮监测一直持续到今年2月末江苏海域金潮消亡,期间共发布南黄海马尾藻卫星遥感监测通报34期,累计监测到的马尾藻分布面积超过3万平方公里,单次最大分布面积达7700平方公里。


在跟踪南黄海金潮过程中,监测人员于2月9日在东海海域也发现了大面积马尾藻。东海金潮最大分布范围南起台湾海峡北口,北至江苏南通海域,最远可达韩国济州岛海域。截至6月初,共计发布东海海域金潮卫星遥感监测通报24期,累计监测到的金潮分布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单次最大分布面积逾6万平方公里。此外,根据历史遥感监测结果发现,2015年以来的漂浮马尾藻发现频次和分布面积均呈大幅上升态势,这预示着继绿潮之后,金潮将成为另一个可能对我国沿海地区造成巨大影响的生态灾害。


此次卫星遥感监测初步揭示了漂浮马尾藻时空分布规律,为今后应对马尾藻灾情提供了决策依据。监测中心将继续开展金潮水体光谱特征及暴发机制等相关研究,为管理部门提供精细化监测预报结果。


上一条:厦门发生赤潮相关部门紧急应对
下一条:我国国际科研合作论文数量升至世界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