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中国已成加拿大第二大水产品出口市场
2017-07-03 14:49:06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据统计数据,2014年,加拿大水产养殖产品为13万吨,总产值约为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5亿元),其中60%的养殖产品出口全世界20多个国家。到2015年,加拿大水产养殖出口量已达10万吨,出口总产值超过7.6亿美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第二大水产品出口市场,主要出口产品为海洋捕捞品种(如雪蟹、加拿大龙虾等),每年出口到中国的水产品总额为1.49亿美元,约占总出口额的16%,第一位的是美国,出口额为4.99亿美元,占总额的52%。


据加拿大大西洋商会中国首席代表王晓云介绍,在加拿大东部,有四个靠海的省份:新布伦瑞克省、爱德华王子岛、新斯科舍省、纽芬兰岛。他们临近大西洋,被称为大西洋四省,面积占加拿大国土面积的1/10不到,却提供着几乎全国所有的水产品。


在大西洋四省,第一大养殖品种是大西洋三文鱼(约占85%),第二的是蓝贻贝(占9%),其次是生蚝(占3%)及其他品种(3%)。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三文鱼产业发展多年,已形成从孵化到成鱼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对抗生素的监管十分严格,只有在医生允许的情况下,才能按医嘱使用,用后还必须将鱼进行隔离观察,直至药残消失检测合格才能上市,成鱼规格一般在6~8kg/尾。


蓝贻贝在加拿大养殖区域相对集中,超过80%的蓝贻贝产自爱德华王子岛省。区域内总共有130个蓝贻贝养殖场,养殖面积11000英亩(约6.68万亩),2016年全省蓝贻贝产量接近2万吨。该地蓝贻贝生长周期12~24个月,长度长至50mm即可上市。


生蚝是近年来加拿大新兴起的养殖品种,大部分生蚝品种由欧洲引进,目前主要集中在芬迪湾(新布伦瑞克省与新斯科舍省之间的海湾)区域进行养殖。芬迪湾海域水温较低,即使在大夏天,手伸进水里10秒钟就会被冻木掉。由于水质较好,水温较低,这里的生蚝生长周期长,品质鲜美,几乎长期处于半休眠状态,起捕后生存时间长达25~30天,十分利于运输和保存。


由于加拿大与美国有贸易协定,相关标准一致,且美国是加拿大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前往加拿大投资水产养殖就成为了进入欧美等更高级市场的门户和跳板。加拿大政府、各级政府水产养殖部门、研究机构、交通部门、协会联盟等也大力支持投资,在G7国家中加拿大拥有最低的商业成本环境。目前,国外资本陆续进入加拿大水产养殖业,中国如獐子岛等企业也已经在加拿大进行相关投资。漫长的海岸线,优质的自然环境,加上强劲的行业增长趋势和巨大潜力,加拿大未来或成为水产养殖投资热土。


上一条:2016年北海区海洋环境公报显示渤海海水质量趋好 近岸局部污染较重
下一条:7月起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