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在潜江召开
2017-06-26 15:36:1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渔业报

6月20日,农业部在湖北省潜江市召开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指出,稻渔综合种养实现了“稳粮增收,渔稻互促,绿色生态”,做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让种粮农民在经济上吃亏”要求的有效途径,扶持稻渔综合种养经济上划算,生态上对路,政治上得民心,值得下大气力加以推进。


于康震强调,稻渔综合种养是在传统稻田养鱼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稻田养殖技术模式,该模式充分利用生物共生原理,种植和养殖相互促进,在保证水稻不减产的前提下,能显著增加稻田综合效益。据统计,2016年全国稻田养殖面积达到2250万亩,水产品产量155万吨,带动农民增收300多亿元,发展成效十分显著。


于康震指出,稻渔综合种养顺应了时代要求,既为渔业发展、渔民增收、三产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了新的空间,也为解决当前三农突出问题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意义十分重大。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首先要保障“米袋子”不减量,必须确保水稻不减产,同时还要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的“钱夹子”。要始终坚持“稳粮增收”这一根本前提,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把稻渔综合种养作为协调国家“要粮”与农民“要钱”需求的金钥匙。要坚持“生态安全”、“质量安全”,充分利用稻渔综合种养生态安全的功能优势,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减少面源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生产出更多质量安全的水稻和水产品。要充分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强统筹规划,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总结稻渔综合种养所取得的经验,将其作为产业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加以推广,为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做出贡献。


于康震强调,我国稻渔综合种养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要在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示范带动、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全国稻渔综合种养大发展。

上一条:中俄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设水产品交易所
下一条: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引资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