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专家预测今年黄海海域马尾藻或成新灾害
2017-06-13 15:57:41  来源:科技日报

6月12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召开“2017年度黄海浒苔绿潮发展态势”研讨会,通报了黄海绿潮的最新研究成果。专家预测,2017年黄海海域绿潮规模总体上将会显著低于往年,而另一种大型藻—马尾藻的规模显著增加,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灾害现象。


海洋国家实验室于去年部署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控策略”,重点针对黄海绿潮连续多年暴发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我国近海其他生态灾害现象,开展灾害成因和防控策略研究。


自2016年3月以来,该项目组在南黄海和苏北浅滩海域先后组织了14个调查航次,由山东和江苏两地科学家共同采集样品,共同开展海上多船同步联合调查,应用遥感卫星、无人机与现场调查实时同步的观测方案,配合现场取样、现场实验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开展综合研究。据分析,2017年度黄海海域绿潮已经初步形成,但其总体规模将会显著低于往年,漂浮绿藻生物量与往年相比将降低一半以上。


2017年度的现场调查与遥感分析发现,苏北浅滩附近南黄海、东海海域有大规模的漂浮马尾藻存在,并已有大量马尾藻入侵苏北浅滩区,在养殖筏架上堆积,对浅滩筏架养殖构成严重危害。漂浮到达南黄海的马尾藻数量巨大,它们对养殖业、环境与生态的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上一条:台风蓝色预警 “苗柏”将在广东台山到汕尾一带登陆
下一条:哲罗鱼人工繁育在辽宁省首次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