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虎斑乌贼实现全人工培育
2017-06-06 15:37:28  来源:中国宁波网

目前正处于禁渔期,照理宁波人是很难吃到透骨新鲜的活海鲜的,但是记者从宁波市科技局获知,宁波大学的虎斑乌贼产业化养殖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现已培育出大量小乌贼,有望7月向市民供应大批鲜活的虎斑乌贼。


日前,记者随专家团队来到象山来发水产育苗场,一进育苗车间被眼前20多只小乌贼所吸引,这些小乌贼有的静静地伏在水底,有的争先恐后地抢食。这是宁波大学蒋霞敏教授带领团队培育成功的虎斑乌贼苗种。


蒋霞敏教授团队于2014年起承担了宁波市级科技计划农业重大专项“虎斑乌贼产业化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突破了规模化育苗技术。今年更是首次实现了让虎斑乌贼母本在宁波越冬,产卵并培育出30余万只胴体长约3厘米的小乌贼。


在此之前,虎斑乌贼的受精卵只能在南海海域获取,再经长途运输至宁波。且受精卵的孵化率不足10%,造成育成率低,严重制约了虎斑乌贼规模化养殖发展。这也使东海海域近40年来虎斑乌贼枯竭的状况一直没法改变,而老百姓餐桌上的乌贼大多为冷冻外来运入。


蒋霞敏团队在象山来发水产育苗场通过调节光照、温度、饵料等措施,想方设法让乌贼母本首次在宁波成功越冬。经过精心培育的乌贼母本终于在今年3月开始产卵。上月27日,30余万只胴体超过3厘米长的虎斑乌贼苗种通过省市专家团队验收。这标志着宁波市虎斑乌贼全人工育苗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一技术在国内外均填补了空白。


这一科研突破也为虎斑乌贼规模化养殖打开了大门。今年年底,宁波市虎斑乌贼有望批量上市。


记者了解到,今年宁波市培育的虎斑乌贼苗种已发往象山黄皮岙、宁海湖陈港和奉化湖头渡等地的养殖户手中。据蒋霞敏教授介绍,这些虎斑乌贼苗种经过两个月的养殖就可长到成人巴掌大小,7月份就可陆续上市。因为实现了虎斑乌贼母本的全人工培育,今后宁波人吃活乌贼将不再难,而且价格也有望降低近一半。


上一条:国家海洋局修订《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规定》
下一条:南极条约协商会议通过联合决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