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辽宁大连市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上线试运行
2017-05-18 13:41:33  来源: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

今年大连市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开始对大连海参进行可追溯管理,并计划将东方红鳍豚等优势品种和更多水产品规模企业纳入追溯体系管理。未来3至5年内,大连市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将进一步开发完善,增加追溯品种,扩大追溯范围。


去年,大连市被农业部列为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建设城市。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以此为契机,建设以互联网、物联网、RFID射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依托的互联网+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项目,上线水产品生产远程监控平台、质量安全溯源平台和数据库信息平台。摸索建立水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与溯源体系,溯源系统可以实现所有批次产品从种苗到成品、从成品到种苗的全程双向追溯功能。水产品生产物联网监控设备建设包括在水产品种苗繁育、海域养殖和加工车间三个阶段的数据采集和监控。项目选取“大连壹桥”和“鑫玉龙”两家全产业链海参生产企业为建设试点单位。


可追溯体系的建立能够见证企业的规范化,让消费者了解海参生产全过程,放心消费。同时将这些信息存储到数据中心作为大数据分析重要依据,帮助养殖企业节约人力成本、降低养殖风险、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对水产品育苗、养殖、加工环节的严格监管,同时将监测数据作为溯源系统应用的有力支撑。


溯源体系建立后,一旦发生相关事故,监管人员就能通过溯源平台判断企业是否存在过失行为,企业内部可借助溯源平台查找哪个环节、步骤出现问题和责任人是谁,避免了由于资料不全、责任不明等因素给事故处理带来的困难。

上一条: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发现我国过去10年地表水水质显著改善
下一条:中澳联手 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即将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