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我国首获大范围南极海底三维高精度“地图”
2017-04-19 16:12:39  来源:中国海洋报

总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最深处超过3500米,鼠标轻点即可将海底和坡地一览无余……4月14日,随着科考船“海洋六号”完成深海地质、大洋矿产资源、南极科学考察并驶返广州,我国首幅大面积南极海域海底近三维地形地貌高精度“地图”正式亮相,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南极开展的大范围、立体式的多波束海底地形探测。


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何高文说,在南极航程中,“海洋六号”扫描长度超过250公里、宽度超过80公里,形成无缝隙近三维立体海底地貌图,可为我国后续极地科考和船舶航行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数据。


“海洋六号”多波束专业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刘胜旋介绍,和传统的单波束只能获得测量船垂直下方一个海底深度值相比,多波束探测可以向海底发射一个类似扇面的声波“宽带”,反射回的声波信号不仅能以立体的方式描绘海底地貌,还能通过信号强弱判断地质构成成分以及水体成分。



上一条:新修订的海洋预警报3项国家标准公布
下一条:我国水产养殖领域第一个化学类新兽药研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