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扇贝基因组精细图谱首次完成绘制
2017-04-10 15:14:43  来源:新华网

记者7日从中国海洋大学了解到,这个大学科研人员领衔的国际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扇贝基因组精细图谱绘制,为理解动物早期起源和演化机制提供关键线索。


据介绍,这个研究团队包括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诺禾致源、挪威SARS研究中心、美国罗格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研究人员。扇贝基因组精细图谱让科研人员在探究原始动物祖先染色体核型进化、躯体结构多样性产生、眼睛起源和调控机制等方面取得多项新发现和新认识,并为理解动物早期起源和演化机制提供关键线索。


中国海洋大学科研人员介绍,目前地球上动物界中99%的物种隶属双侧对称动物,进化学家推测这些双侧对称动物可能起源于一个古老的共同祖先。但由于早期动物化石记录匮乏,长期以来人们对双侧对称动物的起源和进化机制存有较多争议。


科研人员通过对扇贝基因组图谱深度解析,发现扇贝呈现众多原始动物祖先基因组特征,其近乎完美地保留了动物祖先的染色体核型等,是迄今已发现的最古老的双侧对称动物基因组。


科研人员表示,扇贝为研究双侧动物进化提供了难得的基因组模型,通过重构推断双侧对称动物祖先的基因组特征,可为理解动物早期起源和进化机制提供关键线索。


这一研究成果被《自然》杂志的子刊《自然:生态学与进化》以在线形式发表。



上一条:中国农科院启动19项协同创新任务
下一条:江苏实施“最严格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