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国家海洋局印发《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
2017-04-05 15:49:43  来源:国家海洋局网站

3月31日,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这是我国首个专门关于海岸线的政策法规性文件。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青峰参加发布会。


《办法》共分总则、岸线分类保护、岸线节约利用、岸线整治修复及监督管理等六章26条。《办法》明确了当前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的主要任务,在管理体制上强化了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的统筹协调,在管理方式上确立了以自然岸线保有率目标为核心的倒逼机制,在管理手段上引入了海洋督察和区域限批措施,提出了海洋管理工作的新举措、新要求。


《办法》从海岸线保护、海岸线节约利用、海岸线整治修复三个方面强化了硬举措,加大了硬约束,提出了硬要求。


在海岸线保护方面,《办法》规定,根据海岸线自然条件和开发程度,将分为严格保护、限制开发和优化利用三类,提出分类管控要求,制定管控计划,严格红线管理。


在海岸线节约利用上,《办法》明确,严格限制建设项目占用自然岸线。对于占用人工岸线的项目,应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海控制标准,提高岸线利用效率。


在海岸线整治修复方面,《办法》提出三个硬性要求。制定整治修复规划和计划、明确整治修复项目实施要求、建立完善整治修复投入机制。


 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关于《办法》有哪些新的机制和要求时,石青峰说,《办法》规定了我国海岸线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国家海洋局负责全国海岸线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改变了海岸线多头管理的局面。

围绕《办法》提出的各项制度及自然岸线保有率管控目标,石青峰表示,国家海洋局将采取六项措施,保障《办法》的落实。一是落实管控目标与管理措施。二是自然岸线纳入海洋生态红线管控。三是推进海岸线管理法规及规划建设。四是提高海域使用项目占用海岸线的门槛。五是实施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六是强化海岸线动态监测。


《办法》是海洋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对拓展蓝色经济空间、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打造美丽海岸、建设海洋强国,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上一条:农残新国标即将实施
下一条:长江江豚2017年迁地保护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