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水产新品种科技成果转化全国第一单成交
2017-03-29 16:46:09  来源:

15日上午,上海市农委联合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举办中华绒螯蟹“江海21”品种使用权授权许可签约仪式。据悉,这是中华绒螯蟹“江海21”品种首次许可授权,此举也意味着水产新品种科技成果转化全国第一单落地。

中华绒螯蟹,俗称河蟹、大闸蟹。根据技术转让合同,来自上海和江苏的三家企业获得授权,在约定区域内,这些企业各有为期5年的使用许可,转让金额共计178万元。

中华绒螯蟹“江海21”是由上海海洋大学联合上海市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在2016年培育出的水产新品种。它的出现,使得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长江原种基本特征更为清晰。

该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形态性状好、群体产量高等特点,在国内外水产动物配套系育种上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已在全国14个省市区养殖,年养殖面积达20万亩。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普通中华绒螯蟹相比,“江海21”16月龄蟹生长速度提高17%以上。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成辉是“江海21”育种技术路线的制定者和实施者。据他介绍,2011年以来,团队虽已培育出3个中华绒螯蟹良种,但与庞大的产业规模与巨大的苗种需求相比,大闸蟹良种的数量实在太少,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十分微小。

能否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让很多蟹苗良种可以走向市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江海21”的成功转化,实现了水产新品种转化的创新模式,值得复制和推广。

据悉,我国目前每年有近7000项农业科技成果问世,但受限于政策、经费、平台及专业化人才等因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不足三成。

在此次中华绒螯蟹“江海21”的转化过程中,上海市农业服务中心及农交所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在评估、挂牌、转让等各环节上提供帮助,全程免登记挂牌费、免评估费、免交易佣金,顺利打通了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来源:文汇报)

上一条:古巴龙虾首次登陆天津口岸
下一条:《2016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