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我国最大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落户青岛
2017-03-29 16:46:09  来源:

2月20日,记者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获悉,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据悉,这是我国最大规模的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也是目前唯一立项的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

据黄海所资产条件处处长王跃军介绍,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的项目提出至最终确定落户青岛,走过了大约十年的时间。“国际上对于生物资源的种质收集始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但主要集中在农业方面,如植物、农作物等。根据农业部的规划,我国将建设五六个渔业种质资源库(含海水、淡水),以黄海所的项目为首个试点。”据了解,该项目建议书2015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2016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现在正在完成最终的设计报告和概算,今年年底可正式开工建设。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位于黄海所院内东侧,占地10亩,整体建筑面积大约2万平米,计划投资1.7亿元。

该项目具体包括“五库两中心”,即将建设基因库、细胞库、微生物库、活体库、群体库(即标本)五个子库,同时配套数据处理中心和仪器设备中心,围绕五个子库的建设运行进行数据收集处理和仪器设备共享。

据了解,建设渔业种质资源库的目的在于,针对当前环境污染、渔业过度捕捞等问题,将濒危物种、优良物种和养殖成功的物种都保存起来,避免各类灾害造成物种灭绝。该项目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对保障我国渔业种质资源安全、保证我国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我国海洋渔业生物资源主库存在,同时在全国其他城市建设分库进行资源备份。(来源: 青岛日报)

上一条:我国将加快构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
下一条:2017年越南对中国虾产品出口将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