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调研湖北省水产种业发展情况座谈会在长江所召开
2023-06-05 10:38:56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5月26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调研湖北省水产种业发展情况座谈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丹及养殖处一级调研员曾昊等调研组成员出席座谈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渔业渔政处处长叶建刚,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长江所专家代表等参加座谈。

长江所邹桂伟所长对调研组一行到访长江所表示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团队等方面简要介绍了长江所的基本情况。梁宏伟副所长汇报了长江所水产种业研究的基础条件和现有成果,重点汇报了正在开展的长丰鲢、黄鳝、中华鳖等品种的选育和种质创新工作进展,提出了水产种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目标。

与会专家代表结合研究方向,介绍了各自在相关水产动物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工作情况,并着重讨论了苗种知识产权、基因编辑安全许可证等相关的政策及未来发展趋势。叶建刚处长和王文高副局长分别介绍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水产种业发展情况。王丹处长重点介绍了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情况及所涉及的水产相关内容,鼓励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助推水产种业振兴。

曾昊一级调研员指出,种源安全关系国家安全,种源安全可控包含资源安全、种质安全、技术安全、生产安全、市场安全和投资安全等方面内容。同时,他希望多方协同发力,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推广优质的水产新品种,推动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荆州市饲料工业协会代表团到长江所访问交流
下一条:长江所举行2023届联合培养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