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国家大宗淡水鱼体系助力元阳“一县一业”经济发展
2020-08-04 10:50:40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有关推进“一县一业”区域经济发展部署要求,7月28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组织专家赴云南省红河州,与元阳县政府开展对接交流,重点围绕元阳县“稻鱼鸭”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建设开展深入探讨,推进当地“稻鱼鸭”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构建和县域经济发展。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戈贤平,及体系各功能室主任、相关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长参加了对接交流。元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胜华参加调研和对接交流,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红河州渔业管理站和元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对接交流中,根据当前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余胜华常务副县长及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元阳县经济发展受限的主要原因,提出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技术需求,体系专家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从育种、饲料、养殖、病害、加工、产业经济多方面深入分析,提出技术指导和优化方案。

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表示,体系与元阳县政府对接,建立形成“政府+体系+企业”工作组和工作专班,齐抓共管,形成建设“一县一业”的强大合力;体系也将继续统筹科研、推广、培训等资源,组织科技专家提供精准的技术支撑,协助当地新型产业经营主体的孵化培育,把产业发展落实到具体品种和生产基地上,落实到产业带头人培育上,落实到特色品牌做大做强上,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余胜华常务副县长对体系将元阳县作为“一县一业”建设示范县表示感谢,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元阳县建立了工作组和工作专班,工作组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工作专班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局长为副组长;元阳县将加强与体系的沟通和交流,使“一县一业”建设各项措施得到落实,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在国家大宗淡水鱼体系的技术支持下,元阳县成功建立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哈尼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生产模式和技术”,引领了全县稻鱼鸭综合种养产业稳步发展。“十三五”以来,体系一直与元阳县密切合作,从养殖品种、种养技术、生产环境、质量安全等诸多方面为元阳稻鱼鸭综合种养提供产业技术支持,并在元阳县建立了“哈尼梯田以渔保粮综合种养模式”核心示范点,深度落实产业扶贫政策。通过积极推进“公司+合作社(种养大户或家庭农场)+农户(贫困户)”的方式,全县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高产高效模式示范6万亩,辐射带动面积5万亩,带动农户2.7万户,建档立卡户5347户,示范区亩产值达10174.2元,辐射带动区亩产值达8095元,亩产值由单纯种植水稻不到2000元提高到万元以上。通过稻鱼鸭综合种养项目的实施,哈尼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推进得到新突破,技术体系更加健全,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品牌建设更加响亮,实现了“百斤粮、百斤鱼、千枚蛋、万产值”、“一水三用、一田多收”的目标,有效促进哈尼梯田保护和产业脱贫、农民致富,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上一条:珠江所牵头的蓝色粮仓重点专项课题推进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国家特色淡水鱼体系专家应邀参加茂名市茂南区罗非鱼产业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