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2019年第二期海外培训项目在厄立特里亚顺利启动
2019-12-11 16:13:06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1月29日,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担实施的 “厄立特里亚渔业与水产品加工技术海外培训班”项目在厄立特里亚海洋渔业资源部培训中心启动实施。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王利培参赞、张瑞娟秘书,厄特海洋渔业部部长代表研究与人力资源司司长John Yohannes先生,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国际合作与教育处敬小军处长等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

项目启动仪式上,王利培参赞指出,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指引下,中厄两国合作紧密,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双方在重大基建项目以及能力建设等方面合作态势良好,发展空间巨大。他表示,能力建设是“中非合作论坛”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双边金融与人文合作的重要方面。今年,中方将在厄特举办9期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其中渔业项目就是重点内容之一。厄特人均拥有海岸线位居世界前列,海水品种超过了200多种,300多个水库蕴藏的淡水渔业资源基本尚未开发,海淡水品种商品规格鱼类超过50%,鱼类资源总价值超过5亿美元,开发潜力巨大。希望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以此次海外培训项目为契机,在传播我国渔业技术的同时,建立中厄渔业合作平台,助力中厄渔业联合商业开发项目以及共建鱼类繁育中心项目的顺利推进。

John Yohannes司长向中国商务部、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表达了真挚的谢意,并简要介绍了厄特渔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厄特捕捞方式传统落后、海淡水养殖刚刚起步、加工设备及技术匮乏,渔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今年,厄特中央政府在全国经济发展会议上提出,今后将在农渔业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拓展合作空间,推动中厄渔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希望能够持续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强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科技合作,从而为厄特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强人才储备。

敬小军处长作为此次海外培训项目专家组组长,受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委托,介绍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发展概况,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主要成果。他表示,厄特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将在两国领导人的倡议下,积极推动双方渔业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人文交流。同时,也将积极响应中国驻厄特使馆经商处的号召,在经商处的具体指导下,连续承办2020-2021年渔业领域能力建设项目以及渔业规划和建设项目,为厄特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厄立特里亚渔业与水产品加工技术海外培训班”项目,是淡水渔业研究中心2019年承担实施的第二期海外培训项目,共持续21天,招收了来自厄立特里亚海洋渔业资源部渔业开发司、渔业资源司、内陆渔业司、部职业发展中心、国家渔业组织、厄特渔业公司以及部属渔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多个单位和部门的71名学员。厄特国家电视台及当地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应邀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并对主要嘉宾进行了采访报道。出席启动仪式的各方代表超过了120人。

为了圆满高效完成本次海外培训班项目的实施任务,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紧紧围绕项目主题及外方实际需求,选派了9名专家组成赴厄特专家组,聚焦渔业产业发展、渔业资源保护及开发、重要品种的育繁推、加工及市场开发、鱼病防控与鱼类营养等五个专题,开展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习实践及技术指导等活动。本次项目旨在积极响应 “中非合作论坛”及“南南合作圆桌会议”精神,促进厄特渔业产业发展水产及推动渔产品加工技术的进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期望以本次培训项目作为中厄渔业合作的“催化剂”,积极推介我国先进的渔业发展理论,为中国渔业企业赴厄投资发展“铺路搭桥”,助力厄特蓝色经济发展,以期为当地提供更多的渔业就业岗位,提高渔民收入水平,从而为“消除饥饿、消除贫困”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长江所金佳利博士获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岗位(第一批)资助
下一条:南海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