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东海所在科技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中获评“良好”
2019-12-03 12:10:22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19〕90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在评价考核中获评“良好”。

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的要求,自今年5月开始,组织开展了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2018年度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共有农业农村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等25个部门344家单位参加,涉及原值5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共计4.2万台(套)。此次,农业农村部有52所部属科研院所参加,其中考核优秀的有5所、考核良好的有12所。

东海所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2013年建立公共实验室,搭建了“东海水产研究所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将大型仪器纳入公共实验室统一管理,以提高大型仪器的共享率。近年来,公共实验室加强人员配置,努力提升大型仪器使用水平、使用效率和科学管理能力;同时,加强分散在各研究室的大型仪器管理,按规定将大型仪器加盟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管理平台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向社会范围提供共享共用服务;所内公用经费对公共实验室的建设及大型仪器的运行、维护给予支持和倾斜,保障了大型仪器的完好率,提高了仪器使用率。目前依托相关科室建立了7个不同学科特色的仪器中心,并在对外开放共享服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东海所将以此次考核结果作为新的起点,以评促管,持续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不断完善考核和奖惩机制,提升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上一条:广东省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2019年考核评估“优秀”
下一条:东海所“宁海试验基地基础设施改造”等三个修缮项目顺利通过部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