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产业扶贫培训活动在景泰举办
2019-09-30 14:45:50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9月28日,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支持的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产业扶贫培训班在甘肃省景泰县成功举办。东海所来琦芳研究员、么宗利研究员作为授课专家参加培训活动。来自盐碱地主要分布地区的12个省(区)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的技术骨干,以及景泰县水产养殖大户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还实地考察观摩了在景泰县草窝滩镇、一条山镇和五佛乡的5个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示范点。

在开班仪式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一级巡视员强调我国是世界上土壤盐碱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迫切需要研究开发适用的技术并进行推广应用。发展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对推动盐碱地生态环境改造,促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指出,景泰县政府十分重视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工作,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的技术力量,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持续支持下,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景泰县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脱贫成效逐步显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是我国西部内陆地区盐碱地渔业开发利用的成功典范。

东海所来琦芳研究员和么宗利研究员分别就“盐碱水土渔农综合利用”、“盐碱水健康养殖水质管理”进行授课培训。来琦芳研究员分享了在河北、宁夏、甘肃、江苏等地的盐碱水土渔农综合利用实践案例;么宗利研究员讲解了盐碱水质的特殊性、对养殖生物的影响及盐碱水质主要改良调控技术,并介绍了近几年盐碱水养殖新模式。

此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2019年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培训对进一步推动有关地区发展盐碱渔农综合利用,技术扶持精准脱贫,实现产业生态双丰收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南海所9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下一条:南海所李来好研究员当选广东省食品学会第三届海洋食品专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