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渔机所承担的“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可行性研究”通过专家评审
2019-08-08 17:00:32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8月6日,渔机所承担的“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可行性研究项目”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预示着深远海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向落地实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评审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船级社、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华润万家、大连天正集团、青岛市工程咨询院等单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专家组通过评审及质询,一致认为:游弋式养殖工船工业化养殖模式可以解决近海养殖的发展瓶颈,减少海洋环境影响,拓展养殖新空间,是一个引领性、突破性和创新性项目,是水产养殖的一次产业革命,可以为我国实施“深蓝渔业”战略提供重大装备支撑与产业示范。

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将规划建造10万吨级的大型养殖工船,养殖水体8万立方米,单船设计年产大黄鱼3000多吨,可实地年产值2~3亿元,工船集养殖、加工、科考和海上物流补给等多种功能,创新构建“养-捕-加”一体化智慧渔业综合平台。该项目依托渔机所科技力量以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创新平台优势,面相世界科技前沿、面相经济主战场、面相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家粮食安全等问题,研发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集成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参加会议的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委会秘书长潘克厚、渔机所所长徐皓、青岛国信集团董事长王建辉、青岛市海洋局副局长傅道军等相关部门领导和项目研发团队共50余人。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鲤鲫鱼类新品种生产性能测试中心”建设项目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下一条:于书洲组长到黑龙江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