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承担的“援古巴第五期淡水养鱼技术援助项目”圆满结束
2019-04-11 09:53:36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援古巴第五期淡水养鱼技术援助项目”专家组(简称专家组)完成计划工作内容,通过商务部组织的现场验收,按期回国。这标志着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援古巴第五期淡水养鱼技术援助项目”圆满结束。

根据中国和古巴两国政府换文,由中国政府派遣养鱼专家组赴古巴进行为期一年的技术援助,现场进行示范养殖和技术指导,培训古方人员,并提供一批设备材料。长江所参与招标并成功承接任务,成立了由朱永久(组长)、杨文华、刘涛等3名水产专家和西班牙语翻译陈帅组成的专家组。专家组于2018年3月31日抵达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牧工商联盟胡安•何塞水产养殖场。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专家组以现场示范养殖和技术指导为中心,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针对养殖场苗种培育成活率偏低的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培育方案;二是围绕养殖场的鱼类人工繁殖、水质管理、鱼病防治、新品种引进及水库鱼类增殖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三是结合古方要求和养殖生产实际,系统地开展了技术培训工作;四是对援古相关设备的安装和使用作了指导,并对物质的分配、出入库及库存情况进行了跟踪管理。经过专家组的努力,养殖场胡子鲶和白鲢苗种培育成活率分别比2017年提高4倍和6倍。同时一年来,专家组开展了12期理论培训班,对养殖场员工进行了34次现场操作技能培训,累计培训人次1363人次;为古方提供西语版淡水鱼类养殖技术培训教材、技术规范等智力成果19项。

专家组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工作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中国驻古巴使馆经商参处和古方的充分肯定。

养殖场收获现场

培训现场

技术交流现场

商务部验收组现场检查胡子鲶生长情况

上一条:镇江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一行到如东基地参观考察
下一条:南海所深圳基地联合组织“蓝色讲师”海洋生态环保讲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