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渔机所“液压负载敏感控制技术及波浪补偿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获2017年度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8-11-09 10:16:41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主持完成的“液压负载敏感控制技术及波浪补偿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获2017年度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成果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863计划及行业委托等项目支持,针对制约我国深水资源开发和远洋渔业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深水勘察船波浪补偿关键技术及捕捞装备电液集成控制技术的研究与装备研发,为3000m深水勘察船资源勘察系统研发的降放设备及波浪补偿控制系统,实现了最大补偿功率600kW,补偿率80%以上,解决了海洋资源勘察工程装备恶劣海况下安全作业难题,打破国外深水勘察高海况大功率波浪补偿控制的技术垄断。同时,将电液比例集成控制以及集成高效液压传动与控制技术拓展应用于远洋渔船捕捞成套装备,实现了捕捞装备精准化控制;研发了远洋深水拖网、围网和秋刀鱼舷提网成套装备,解决了我国远洋渔业产业技术升级的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国产化问题,综合效益提高了25%。该成果为我国海洋资源利用向深海发展提供了技术装备支撑,提升了我国的远洋渔业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上一条:长江所援古巴专家组在哈瓦那举办高级水产技术培训班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武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