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养殖室2项科技成果荣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
2018-11-07 15:52:46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日前,广东省农业厅颁发了2017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奖项名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养殖与营养研究室李志斐助理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鳢高产养殖池塘微生物调控与修复技术示范与推广”和王淼博士主持完成的“养殖池塘环境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荣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鳢高产养殖池塘微生物调控与修复技术示范与推广”针对华南地区鳢集约化养殖池塘中大量残饵和排泄物累积、水质恶化、疾病频发等养殖问题,系统地研究了鳢高产池塘生态系统的微生物、营养盐等环境特征,开展了鳢高产池塘碳氮平衡水质修复技术和生物膜水质修复技术的标准化研究,针对性地研发出治疗鳢烂身病的碳氮平衡水质修复技术,开发了适用于鳢高产池塘水质调节相应的微生物制剂和菌剂,形成了一套既可提高鳢养殖效益、又能减少水污染的池塘微生物调控技术体系。该成果发表论文15篇,制定微生物调控技术操作规范4项,获授权专利4件;并在广东省鳢主要养殖区(佛山、中山、惠州等)进行了大规模的示范与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养殖池塘环境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联合生物-物理修复技术的优势,从池塘底质调控和水质调控两个方面入手,建立养殖池塘环境生态修复技术。在现有养殖池塘的基础上,通过固定化微生物和底部微孔曝气技术对罗非鱼养殖池塘底质进行原位改良,改善罗非鱼养殖池塘底泥,从根本上改善池塘生态环境;通过构建中草药鱼腥草与罗非鱼共生池塘养殖模式,调控池塘养殖水质,促进水体自净,调控水质。该项技术有效遏制了罗非鱼链球菌病的暴发,提高了罗非鱼产量,获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该成果发表《微生物固定化载体筛选及其水质处理效果研究》等文章8篇,获发明专利1件;并在广东省罗非鱼主要产区,包括肇庆、惠州等地进行了推广。

珠江所水产养殖与营养研究室长期从事池塘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以广东省水产养殖污染修复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为载体,在池塘生态系统修复技术、循环可持续健康养殖模式、养殖容量、养殖尾水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曾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级奖励数十项。这2项成果是团队研究内容在微生物方向上的有效延展,丰富了池塘环境修复技术手段。

上一条:珠江所朱新平副所长喜获2017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技术奖
下一条:国内渔船技术规范修订再版项目评审会在渔机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