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与信息化发展统筹推进讨论会在贵阳召开
2018-10-29 13:47:53  来源:院机关

10月25日至2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贵阳召开了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与信息化发展统筹推进讨论会,水科院邓伟副院长、珠江水产研究院所张明富书记、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陈军副所长以及院所信息中心主任等19位专家围绕《关于进一步推进我院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渔业科技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系统建设需求分析报告和实施方案》的征集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李继龙研究员从编制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信息化工作的总体定位、基本原则等方面介绍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院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集意见稿)》,各位专家从科研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角度出发,明确了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应分清院、所两级定位。邓伟副院长强调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指出全院目前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要尽快形成指导意见,有力推进全院信息化工作全局性、政策性部署安排,争取在年内落实信息化指导意见,明年起参照意见依此开展相关工作,逐步建立全院性的信息化工作体系。

太极计算机公司工程师介绍了《渔业科技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系统建设需求分析报告和实施方案(征集意见稿)》,与会专家对全院渔业科技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提出“先收编,再整编,不能一蹴而就,逐年完善”的工作思路,并对全院各个系统进行总体分析,从可行性、跨地域实施、未来面临风险等方面提出相关问题。与会专家指出,未来需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各主体职责分工,院部统筹规划,各所站积极响应、着力配合。邓伟副院长指出,待指导意见出台后,要抓紧落实完成部里的工作。同时,实施方案要有近几年的整合蓝图,以年度为划分,逐步细化完善全院渔业科技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通过指导意见凝神聚气,指导全院信息工作朝着整合、共享、共建的方向发展,以资源整合建设项目为抓手,从基础设施、数据汇聚、业务协同等方面层层推进,同时与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项目紧密衔接,引领全院由数据时代向知识时代转变,全面推动全院信息化工作的发展。

上一条:东海所参加市农委系统“改革开放再出发 乡村振兴启征程”征文诵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渔工所如东试验基地开展深水网箱水动力物理模型试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