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上海海洋大学吕利群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苏建国教授到珠江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10-25 17:01:27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10月22日,应农业农村部渔用药物创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产动物免疫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海洋大学吕利群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苏建国教授在珠江所分别做了题为“草鱼呼肠孤病毒NS31调控宿主应激反应关键蛋白促进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研究”和“草鱼出血病疫苗新型佐剂的筛选”的学术报告,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李宁求副主任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吕利群教授介绍了草鱼出血病的病原呼肠孤病病毒编码非结构蛋白NS31,转录激活应激反应关键蛋白HSP70,激活依赖于p300-HSF1经典HSP调控途径,NS31通过结合p300发挥作用,具有物种非依赖性;苏建国教授介绍了关于草鱼出血病疫苗的三种新型佐剂的筛选及其在细胞增殖活性、抗病毒活性及免疫刺激活性等方面的比较,三种新型佐剂在草鱼出血病灭活疫苗中都具有很好的效果,都能在早期增强先天性抗病毒反应及炎症反应。

珠江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前沿、观点独特。现场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对两位教授提出的观点和方法非常感兴趣,交流氛围非常热烈。本次报告中大家都受益匪浅,开拓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科研思路。

上一条:国家特色淡水鱼体系在广西三江举办稻田养鱼技术培训班
下一条:“草鱼出血病病原鉴定与分型及相关问题研讨会”在珠江所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