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2018年度农业建设项目部级督导组到黄海所检查指导基本建设工作
2018-10-23 13:58:24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0月18日至19日,受农业农村部委托,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组织检查组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2018年度农业建设项目部级督导检查工作,水科院副院长崔国辉、基建条件处处长赵红萍一同督导检查。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高建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督导会和现场检查。

督查期间,督导组先后听取了黄海所关于基建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认真查阅了在建项目过程管理文件、项目建设档案、财务档案和基建管理制度制定与执行情况等资料,实地考察了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施工现场,对黄海所海洋渔业增养殖生态模拟试验基地建设项目、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项目以及东海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项目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同时,督导组还就项目精准化管理、安全质量工期、预算执行进度、面临的困难等问题与参会各方进行座谈讨论,详细了解了项目实施管理和技术措施落实情况,并就基本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解决途径进行了探讨交流。

督导会上,崔国辉副院长感谢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长期以来对水科院及黄海所、东海所基本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专项督导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要求,督促建设各方认真查找基建工程质量、安全、投资和进度方面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排查和切实消除工程质量隐患,确保资金安全,最终达到全面提升工程质量的目的。他要求,各建设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统筹推进、细化项目进度计划,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力争项目早建成、早见效。赵红萍处长针对当前基建项目管理工作要求两个建设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过程管理监督,以概算控制为主线,提前分析、解决共性薄弱问题,提高基建投资效益,通过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在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现场检查后,督导组对黄海所基建项目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健全,管理工作机构完善,前期报建手续齐全,项目实施严格遵守“四制”要求;项目工程投资控制合理,资金使用安全,档案资料齐全,项目进展符合工程总计划进度安排,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对下一步工作,督导组组长宋薇结合督查情况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以颁布的基本建设项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基本依据,全面检查在建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和投资情况,针对基建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整改工作要求。二是深化设计,此次督导的项目综合性较强,建设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科研部门优势力量,密切配合项目施工,落实好项目中的各项建设内容。三是控制投资,要建立以项目经理为主的成本控制体系,制订和完善成本管理责任制,牢记安全质量、降本增效是根本,进一步做好建设成本控制。四是加快进度,种质资源库项目有关责任单位要正视建设场地环境狭小的现实,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尽最大努力保障项目施工用地需求。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与方案,并不断加以补充完善,进而推进项目建设执行进度。

辛福言表示,黄海所将以这次督导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项目精准化管理工作,按照督导组专家提出的意见,查漏补缺、细化内涵、总结提升,加快项目执行进度,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建造精品工程,为项目验收奠定基础。

上一条:辽宁北票市政企考察团到黑龙江所开展科技对接
下一条:韩国国立水产科学院西海水产研究所Sang-Ok CHUNG研究员到黄海所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