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科技部2018年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计划—“东南亚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8-09-30 08:30:41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9月28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承办的科技部2018年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计划—“东南亚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在青岛成功举办。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科技合作处调研员王向阳,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际事务部部长谭攻克,黄海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李健及授课专家、培训班学员等50余人参加了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由黄海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并总结了培训情况。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从海水养殖苗种繁育、水产育种技术、生态健康养殖模式、营养饲料、水产疫病防控和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等方向开设了44节课程;安排学员赴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寻山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鲁海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青岛赛格林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水产知名企业和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引种育种中心、海水鲆鲽鱼类遗传育种中心现场考察,使学员对中国先进的海水养殖技术和产业发展规模有了深入全面地了解;培训期间还举办了2次学术交流会,学员相互交流了各国水产养殖发展情况。

黄海所授课专家代表张庆利研究员感谢各位学员在培训班上的积极互动与交流,希望学员继续与黄海所授课专家保持联络,面向中国—东南亚水产养殖发展的科技和产业诉求,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学员代表菲律宾农业部渔业官员Lea Myr Cadapan女士表示,感谢培训班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通过系统学习和参观调研深入了解了中国先进的水产养殖情况。她表示,亚太地区对渔业产品的需求到2030年预计将增加30%,水产养殖产量需要从现在的水平增加50-60%,“一带一路”国家希望与黄海所开展更广泛的渔业科技和产业合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水产养殖水平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培训班项目负责人李健副所长介绍,该培训班是科技部2018年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计划中唯一一项海洋领域培训班,共有来自孟加拉、文莱、柬埔寨、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8个国家的26名政府官员、优秀青年科学家、渔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他指出,“一带一路”热带国家的水产养殖产量占世界水产养殖产量的80%,与中国在水产养殖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一带一路”热带国家深化科技合作,实现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世界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金显仕所长指出,培训班的举办彰显了我国海水养殖技术科技发展成就,提升了黄海所在水产养殖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了各国水产养殖科技交流,对实现通过水产养殖发展来解决粮食安全、提高人民的营养水平和生活水平、为推动世界渔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市科技局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对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认为黄海所通过国际技术培训,与“一带一路”国家分享我国现代渔业发展成功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海洋渔业技术人才,为海上丝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结业仪式上,吴绪永副局长、金显仕所长、李健副所长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金显仕所长还向学员赠送了黄海所自主研发的水生动物病原快速高灵敏度检测试剂盒。

结业仪式在《友谊地久天长》歌曲中圆满结束。

结业仪式现场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讲话

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讲话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际事务部部长谭攻克讲话

培训班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讲话

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总结培训情况

授课专家代表黄海水产研究所张庆利研究员讲话

学员代表菲律宾农业部渔业官员Lea Myr Cadapan女士讲话

颁发结业证书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向学员赠送水生动物病原快速高灵敏度检测试剂盒

合唱《友谊地久天长》

合影

上一条:渔机所参加山东省科技成果对接会
下一条:黑龙江所党委召开2018年度第三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