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鳌山论坛——“生态养殖,绿色发展”主题会议在山东荣成召开
2018-09-26 13:55:53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为推动绿色低碳、环境友好、资源养护和质量安全的中国特色水产养殖发展,促进绿色渔业发展,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健康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山东荣成举办了以“生态养殖,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43期鳌山论坛。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挪威海洋研究所Øivind Strand研究员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徐跑研究员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论坛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主办,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办,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二期项目办与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养殖容量评估与管理岗位和荣成综合试验站协办。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加拿大海洋与渔业局、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挪威海洋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二期项目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所、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主任、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主持。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洪超致欢迎辞,唐启升院士、Øivind Strand研究员、徐跑研究员分别就“绿色发展与水产养殖的未来”“人类对海洋食物日益增长的需求及海水养殖的贡献”和“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作了论坛主题报告。专题报告与讨论部分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方建光研究员、Øivind Strand主持。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所柴雪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家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建明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蒋增杰研究员、加拿大海洋渔业局Peter Cranford研究员、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Ramon Filgueira教授和挪威海洋研究所Samuel Rastrick博士等专家做了论坛专题报告。报告从陆基池塘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湖泊水库生态养殖、全封闭循环水高密度对虾养殖技术、浅海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贝类养殖的生态服务功能、水产养殖与气候变化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了水产养殖面临的主要问题及绿色发展新途径。

与会专家围绕国内外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模式,以建立水产养殖容量评估制度的技术基础为主要议题,建议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设立以生态养殖和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具有国际引领性的重大科研项目,为我国发展可持续的水产养殖业提供技术支撑。会后,国内外部分专家将参加在桑沟湾开展的以双壳贝类生理能量学实验技术为主题的国际培训班。

鳌山论坛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发起并搭建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海洋领域的科学家提供学术交流和自由讨论的宽松环境,弘扬学术自由精神,以评述报告、专题演讲和交流讨论为主要方式,探讨海洋科学前沿和未来的高知识层次、跨学科、综合性的研讨会。

上一条:江苏省首次水生野生动物资源普查项目中期检查评估会在无锡召开
下一条:依托黄海所建设的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自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