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科研团队赴上海指导鼋救护工作
2018-09-18 09:25:5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应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朱新平副所长带队赴上海市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基地指导鼋救护工作。珠江所洪孝友助理研究员及龟鳖繁育保护研究基地(高明)负责人仇全波随行。

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于今年5月收容救护了2只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经多方联合救治,目前两只鼋外伤有明显好转,但一直没有明显的进食行为。为解决救护遇到的难题,该处相关领导前期已奔赴珠江所学习鼋救护、驯养和繁育成功经验。此行,是在双方多次沟通后的进一步深入交流。

朱新平在听取了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蒋建国处长、胡凯南副处长,上海海洋大学潘连德教授以及救护基地负责人黄仁良等相关人员对2只鼋的救治、驯养基本情况的详细介绍后,实地考察了鼋驯养环境,并带领科技人员对2只鼋做了详尽的身体检查。经过研究讨论,朱新平结合珠江所这4年对鼋驯养、繁育所积累的认识和经验,认为这两只鼋较难适应现有面积仅有50m2水泥池的生存环境,因此表现出较强的应激反应,导致不愿开口摄食。经过考察和讨论,珠江所科研团队建议尽快另行选址,根据鼋的生活习性模拟自然环境改造室外养殖池,注意增加沙底、防逃、安全监控等防护设施,以便鼋尽快适应人工模拟环境下的生存环境,实现早日开口摄食,保证安全越冬;同时对饵料选取等驯养管理给出了系列科学建议。

目前,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已根据相关建议将收容救护基地一处约800m2土塘改造为鼋的室外驯养池,即将投入使用。珠江所科技人员将密切关注和留意这两只鼋的救护进展情况。

上一条:东海所举办纪念建所60华诞离退休老同志座谈分享会
下一条:东海所庄平所长到甘肃省水产研究所考察调研渔业科研工作并慰问挂职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