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召开特困连片地区扶贫工作交流会
2018-08-30 14:39:51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近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体系“十三五”特困连片地区扶贫工作交流会在安徽金寨县召开。作为体系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淡水中心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由党委书记、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带队,共派出6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金寨县副县长于章鹏、六安市水产局副局长吴多生,体系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大别山区贫困县金寨县、颍上县和太湖县有关渔技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交流会。

会上,体系参与扶贫工作的19个综合试验站汇报了2016年以来在大别山区、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燕山-太行山区、罗霄山区、原中央苏区等10个连片贫困区渔业扶贫工作情况、成效、遇到的问题和建议等,交流相关工作经验和举措。淡水中心培育的福瑞鲤新品种等科技成果获得了体系专家的充分肯定,其中福瑞鲤已得到大面积示范推广,成为渔业精准扶贫和渔民致富的重要品种。

桂建芳院士强调,体系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完成体系研发任务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力量投入渔业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提供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通过发展新型环保渔业生产方式,保证渔农根本利益,为他们送去脱贫致富的“定心丸”。与会专家对体系后续扶贫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戈贤平研究员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体系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近年来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扶贫成效。对于扶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他提出,体系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要和地方政府、相关单位多方结合,使技术需求、技术成果双向流通,合力开展渔业扶贫;积极发挥跨体系专家的力量,推动贫困地区渔业品牌建设和宣传,提高贫困地区渔民渔业生产效益;根据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发展鱼菜共生、渔稻综合种养等绿色渔业生产方式。他强调,渔业扶贫是农业农村部《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重要规划和内容,是“实现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打赢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系要以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采取产业引导、科技扶贫、生态扶贫、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实实在在、坚定不移地推进渔业扶贫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实地调研考察了梅山水库、安徽合益食品公司等地的扶贫工作进展。

据悉,金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近年来,金寨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三农”工作,大力推进渔业精准扶贫,紧紧围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目标,推动水产养殖生态化、特色化、休闲化发展,2017年,金寨县实现水产品产量1.35万吨,产值2.19亿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上一条:淡水中心与江苏中洋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下一条:大宗淡水鱼体系岗位科学家到渔机所泖港基地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