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专家组完成缅甸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
2018-07-23 14:25:26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7月18日至2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派赴缅甸的专家组圆满完成了缅甸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专家组由胡海彦副研究员任组长,闵宽洪研究员、徐钢春博士、孟顺龙博士、张成锋博士和徐生工程师等为成员。

B63B

项目实施期间,专家组访问了缅甸渔业局(DOF),与Khin maung Maw局长、Myint Ein Hfoo副局长、水产养殖处Saw Lah Paw Wah处长等就本次项目方案及下一步合作计划等进行了调研交流。胡海彦介绍了本次项目的主要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未来合作前景。Khin maung Maw局长对淡水中心长期以来为缅甸渔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淡水中心今后能够提供更多的技术和项目支持,不断扩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示范的效果,吸引和帮助更多人从事稻渔产业。双方先后就稻田养殖、渔业资源增殖、养殖品种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和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仰光圣帕水产品市场(San Pya Fishmakets),对仰光地区水产品市场主要品种、供需情况及营销方式进行了调研,并与经营批发贸易的商户进行了深入交流,掌握了第一手缅甸水产品的市场信息。专家组还先后通过缅甸渔业局官员和内比都稻渔种养户对缅甸稻渔技术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调研,对中缅稻渔合作的切入点有了清楚的认识。

115CB

在Saw Lah Paw Wah处长陪同下,专家组先后赴ThetNing Aye村和Thit That Kone村,对已初步建成的示范基地进行了细致的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针对合作农户渔场的实际问题,专家们对稻田的进一步改造和效益提升提出了具体建议,如水稻浅水栽插,条栽与边行密植结合,改进排水设施,降低稻田水位等,并现场为30多位周边养殖户提供了技术咨询和培训服务,示范苗种暂养及放养技术。同时,根据项目实施方案,选定了两家稻渔示范合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对示范户的苗种和稻田改造以及饲料购买等方面给予了一定补贴,并要求示范户按照专家提供的技术方案开展稻渔种养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

CE94

缅甸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是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沿线热带国家水产养殖科技创新项目子课题——“一带一路”沿线热带国家罗非鱼繁养技术及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示范与推广的实施内容之一,旨在积极贯彻“一带一路”、“澜湄合作”精神,与部分东南亚国家共享我国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技术和发展经验,以实际行动践行“开放创新的中国让世界人民受益”。

上一条:渔机所“太阳能移动式水底臭氧处理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珠江所编制的《新丰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年)》通过专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