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海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通过验收
2018-07-19 13:02:1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水产品加工后贮运过程中品质控制与危害消减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验收会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杨贤庆研究员等参加会议并作课题成果汇报。验收专家组对南海所承担课题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课题组织管理规范,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南海所杨贤庆负责的课题任务是以罗非鱼的产品品质和安全为核心开展研究,摸清了罗非鱼加工后贮运过程中品质变化规律,利用蛋白组学技术鉴定了鲜度指示蛋白;综合利用腥味消减技术、生物保鲜剂和劣化因子控制等技术进行品质控制和危害消减,并开发了智能监控和全程信息化动态管理系统。研究成果对延长水产品货架期、提高安全性、推动我国海洋水产品加工产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课题在广西百洋集团建立了7条生产示范线,通过技术推广使水产企业新增经济效益1.1亿元。实施期间,发表论文17篇(其中SCI 1篇,EI 2篇),申请专利3件;发布国家标准1项;完成国家标准报批稿4份;培养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7人、研究人员15名及企业技术骨干13名。

上一条:淡水中心援斯里兰卡专家组圆满完成佩罗基金项目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审计组到黄海所开展“海洋渔业资源调查与探捕”项目绩效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