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疫病防控处到珠江所调研
2018-06-28 20:26:18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6月25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疫病防控处李清处长、梁艳副研究员,广东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渔医渔药科副科长方伟一行到珠江水产研究所开展调研工作。珠江所朱新平副所长及相关研究室科技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朱新平副所长首先对李清处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由珠江所水产病害与免疫实验室王庆副主任介绍了珠江所水产动物病害防控学科的历史背景、平台条件、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学术交流、支撑工作等各方面情况,着重介绍了作为草鱼出血病首席专家单位和参考实验室,在草鱼出血病研究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李清处长在听取了介绍后,首先充分肯定了珠江所的工作,随后介绍了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的体系构架、运行方式,以及2018年疫病防控重点工作等,并建议下一步珠江所能够在三个方面为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支撑:一是在水生动物疫病监测方面,珠江所从2015年开始担任农业农村部草鱼出血病首席专家单位,今年承担了《2018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中约半数草鱼出血病样品的检测任务,并作为该病的首席专家单位,掌握着全国的监测数据,具有较好的基础,希望可以根据监测结果,认真分析目前草鱼出血病在我国的分布情况,探索净化技术路线,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我国草鱼出血病的无疫;二是加强水产疫苗的研究和应用,珠江所在水产疫苗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先进位置,希望能够进一步弄清草鱼出血病病原血清型和基因型,探索可行有效的免疫防控技术;三是结合研究工作,探索无草鱼出血病苗种场建设技术路线,形成一系列配套的标准和细则,为我国水生动物无规定疫病苗种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也希望珠江所今后能够在我国水生动物防疫体系能力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与会人员还分别就目前国内新发和重大水生动物疫病防控问题进行交流,深入探讨现阶段实现特定病原无疫的具体防控措施等。

上一条:珠江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
下一条:东海所召开试剂耗材等物资试行线上采购工作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