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活动在武汉举办
2018-05-28 08:00:55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5月25日,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活动暨“大宗淡水鱼加工提质与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重点任务推进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湖北省水产局、江西省水产局和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起,委托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办。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17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和近60家水产品加工相关企业参加了对接活动。活动共征集到52项科技成果、15项技术需求,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16家科研单位在会上做了技术成果推介,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会上作了技术需求发布。活动期间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分别就“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建设”、“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技术问题思考”等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积极开展对接和交流,有关科研单位与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6起,并进行了签约。

我国是世界淡水渔业大国,淡水鱼加工业的发展对我国水产品加工业特别是我国淡水渔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内相关大学、科研院所的学者们已在水产加工保鲜技术与产品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并形成了一批技术,但由于信息不畅而没能得到较好地推广应用。此次活动发布相关技术需求和技术成果,进行了技术对接,实现了成果转化,对推进我国淡水鱼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还在会议同期召开了体系“大宗淡水鱼加工提质与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由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和体系加工室主任夏文水教授主持,14位岗位专家和10位综合试验站站长分别汇报了2017年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积极讨论了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的衔接和协调问题。

上一条:水科院调研组到南海所开展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专题调研
下一条:东海所科研人员参加第七届亚太绿色养殖与可持续渔业论坛和第35届亚太地区渔业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