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农业农村部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主任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2018-05-23 15:31:32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5月21日,农业农村部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主任工作会议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副主任东海所陈雪忠研究员等8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方辉以及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主任、秘书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东海所副所长王鲁民和学委会主任潘德炉院士共同主持。

会上,东海所所长庄平致欢迎辞,并对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指导、支持学科群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东海所作为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将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完成农业农村部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考核评估工作,并继续为学科群建设提供全面支持和保障。

随后,学术委员会听取了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重点实验室、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大洋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外海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远洋渔船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的年度报告。学委会对各实验室年度报告进行了评议,并对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学科定位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指出,该学科群自2017年建立以来,在南极海域磷虾探捕时间从3个月拓展到9个月,为我国从事磷虾渔业渔场、装备和加工等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基础资料;开展了三大洋五个渔场探捕,发现了一个西南大西洋中部海域鱿鱼新渔场;建立了渔船声学数据噪声去除方法,并被国际组织CCAMLR采用;整理和处理了大量南海渔业调查评估资料,为外海渔业资源开发与渔业维权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建立了远洋渔船参数标准化评价方法,研发了声呐、拖网绞车等远洋渔业装备。科研成果显著,在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研究中有重大进展;学科群的人才培养、科研团队组建、合作与开放的运行机制逐渐健全,为学科群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议从学科群的整体角度,进一步凝练提升现有科研成果,迎接农业农村部的评估。进一步加强各重点实验室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远洋与极地渔业交叉学科的发展。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对学科群相关实验室政策倾斜、经费资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

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学科群内各依托单位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聚焦了发展目标,为学科群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全国水产品加工和国际贸易发展研讨会在南海所召开
下一条:太平洋岛国渔业代表团到南海所花都基地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