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启动黄渤海江豚联合调查
2018-05-23 10:43:42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等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渔科102”号渔业资源调查船将于5月24日执行“黄渤海江豚种群数量和洄游分布及其保护”调查任务,启动黄渤海江豚联合调查。5月21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境处副处长姜波、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晓训、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以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汕头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前往青岛小港码头,共同启动联合调查任务。

启动会上,辛福言副所长感谢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多年来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环境突出问题解决、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黄海水产研究所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加强科技平台条件建设,持续提升船舶管理水平,现已具备在近岸、近海、外海及远洋等全面开展渔业资源科研考察的能力;黄海水产研究所“中渔科102”号正式投入使用将为承担近海渔业资源评估与环境评价、渔业资源种群动力学、渔业资源增殖与养护等研究提供更大助力,为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姜波副处长对黄海水产研究所重视开展江豚调查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海洋江豚现今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生存状况不容乐观,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救助和保护形势非常严峻;黄海水产研究所启动黄渤海江豚联合调查,为黄渤海江豚保护区规划和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科学依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科研人员和工作人员在出航期间克服困难,获取丰富详实的第一手科研资料“满载而归”,为有效开展中国近海江豚生态多样性保护提供充分的科学基础资料。

王晓训副局长代表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对黄渤海江豚联合调查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并感谢相关专家对青岛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作为我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青岛市委市政府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严守海洋生态红线,近年来海洋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根本改善;黄海水产研究所适时开展海洋江豚调查研究项目,将为江豚保护区规划和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希望参加调查人员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确保如期高效完成科研调查内容。

启动会后,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了海洋江豚学术研讨会,为集思广益推动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背景资料:

“中渔科102”号渔业资源调查船是黄海水产研究所新建的一艘以渔业资源调查为主,兼具海洋生物、海洋物理、海洋化学、物理海洋等调查能力的科学调查船。该船自2017年9月交付使用后,先后开展了仪器设备的调试和校正,近海渔业资源、环境等综合调查测试以及船员岗位适应性训练,达到了执行正式科研调查任务的能力。本航次预计10天,出海调查期间将采用截线抽样目视调查的方法对江豚进行观察,同时采用挪威SIMRAD EK60和便携式EY60科学探鱼仪,取得鱼类空间分布数据,并采用YSI仪器现场测量表层水温、盐度、溶解氧、PH值。通过项目的调查与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黄渤海江豚的种群数量、洄游分布、繁殖与生长、遗传多样性等,查明渔业生产对江豚损害的类型及程度,提出保护措施与建议,为黄渤海江豚保护区规划和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科学依据。


上一条:黑龙江所所长金星带队赴佳木斯地区开展绿色渔业工作调研
下一条:南海所承办2018年粤港澳水产品质量安全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