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所长金星率队赴新疆阿克苏等地开展工作调研并慰问援疆干部
2018-05-18 11:06:05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为全面推进和落实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关于科技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部署,5月10日至14日,黑龙江所所长金星率队赴新疆阿克苏、兵团十师北屯市等地开展科技援疆和扶贫工作调研,并就推动当地渔业可持续发展进行工作对接。

在阿克苏,金星所长考察了地区几个主要养殖基地和国家一级保护鱼类----大头鱼新疆地区级自然保护区增殖放流站,并与阿克苏地区水务局局长莫合塔尔·依明举行了座谈,围绕下一步科技援建和全面推进南疆扶贫工作进行了交流。莫合塔尔·依明局长介绍说,阿克苏是全疆各区中淡水水产品产量最高的地区,在黑龙江所的科技支持和帮助下,近年来渔业发展总体状况向好。但是,养殖品种单一、水资源利用率低下和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仍然是制约渔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主要矛盾。下一步,还是希望借助黑龙江所的技术优势、成果优势和人才优势,多管齐下,促进和提升地区渔业的发展。

金星表示,黑龙江所依托科技支撑和成果转化支持阿克苏地区发展水产养殖业的空间和前景是十分广阔的。他强调,今年是“十三五”援疆工作开局之年,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水科院要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及早作出了部署和安排,黑龙江所将一如既往地、倾尽全力地做好援助工作,力争让更多、更适宜的科技成果在南疆落户和转化,通过渔业创新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不断改善南疆人民的生活。

会上,双方在制订阿克苏地区渔业发展规划、调整渔业养殖品种结构、开发冷水资源以及保护大头鱼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在兵团十师北屯市,金星与渔政管理人员、当地渔民一起座谈,了解水体环资源境和养殖品种质资源以及水产养殖现状和需求,并为十师地区渔业发展开出药方。金星指出:北屯市水面资源丰富,鱼品质高,水产养殖以大水面增殖为主,应在保护水域生态的前提下科学放养,实施人放天养,自然增殖的有效措施,开发当地土著鱼类白班狗鱼、河鲈、江鳕等名优鱼类,利用当地实际条件,开发旅游资源,实行三产融合。

会上,应兵团十师副政委范庆华之请,金星所长同意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为十师北屯市编制渔业发展规划。

通过本次调研和对接,进一步明确了黑龙江所2018年援疆工作的重点,为下一步实施精准援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成果转化处陈惠处长、冷水鱼养殖团队成员张永泉助理研究员、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副研究员赵志刚博士等一起参加了工作调研。

调研工作结束后,金星所长一行又前住阿勒泰,看望了正在执行援疆任务的博士团成员、养殖研究室副主任李绍戊,并同新疆额河循环水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鲁昌、技术负责人孙健等管理层进行了工作座谈。

上一条:盐城工学院本科生来渔机所如东基地开展生产实习
下一条:中国渔业协会专家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