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专家赴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调研和指导草鱼出血病监测工作
2018-05-15 10:48:49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为开展好2018年草鱼出血病监测工作,近日,作为国家水生动物疫病专项监测草鱼出血病参考实验室首席专家单位成员,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副主任王庆副研究员、曾伟伟副研究员赴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进行调研和指导。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雷晓中、副所长温周瑞以及参与专项监测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自2015年草鱼出血病列入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以来,珠江所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一直承担草鱼出血病参考实验室和首席专家单位的重任,连续3年负责全国草鱼出血病风险分析工作。2018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于4月正式下达,草鱼出血病监测范围覆盖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监测样品共计440个。作为首席专家单位,珠江所2018年度承担监测样品的检测任务共计195个,约占全部样品的44.31%。

湖北省是我国草鱼养殖第一大省,2017年草鱼产量超过90万吨。在交流会上,雷晓中所长介绍了湖北省水科所人员构成、承担项目以及科研工作等情况,温周瑞副所长具体介绍了近几年草鱼出血病专项监测与疫苗使用情况。珠江所两位草鱼出血病专家进一步强调了如何进行样品的有效采集和送样,并对湖北省水科所提出的采样、送样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本次交流会,将进一步规范草鱼出血病监测工作中样品的收集问题,为监测工作以及后续风险分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KHV参考实验室负责人Sven M. Bergmann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高学教授赴珠江所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造进入分段合拢及搭载装配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