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渔机所承担的国家支撑计划课题“远洋节能降耗新材料及捕捞装备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2018-04-24 14:15:29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近日,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领域“远洋捕捞技术与渔业新资源开发”项目下设课题“远洋节能降耗新材料及捕捞装备关键技术研究(2013BAD13B02)”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审阅了课题组提供的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微信图片_20180411133541

课题组针对我国远洋渔业网具材料、捕捞装备、鱼群探测仪器技术装备普遍落后的现状,研发出了渔用中高分子量聚乙烯绳索、 中高分子量聚乙烯/聚丙烯/乙丙橡胶网线、聚烯炬耐磨节能网片等3种节能降耗型渔具新材料,实现了材料消耗降低33%-36%、节能6%-10%,研制出1套中高分子量聚乙烯新材料疏目拖网网具,推广25顶, 建立示范基地2个;研制出频率范围在20kHz~30kHz的大功率高带宽360度电子扫描声纳,探测距离大于2500m;集成开发了 1 套远洋深水拖网作业成套捕捞装备,通过台架试验能满足500~lOOOm作业水深,并在加纳大于500m水深海域开展中试试验,满足捕捞生产要求;开发了满足50~80m船长的远洋舷提网作业捕捞成套装备l套,并已经在13艘远洋渔船上实际应用,可以替代国外同类作业设备。制定标准规范4项,形成了17项发明专利。课题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远洋捕捞装备、远距离鱼群探测仪器、节能降耗材料研究领域的空白,提升了我国远洋渔业捕捞、探测技术及新材料应用水平。

上一条:黑龙江所荣获哈尔滨市道里区“康安地区安全工作十佳优秀单位称号”
下一条:长江所等单位联合举办国内首次“世界鱼类洄游日”宣教和放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