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等单位联合举办国内首次“世界鱼类洄游日”宣教和放流活动
2018-04-24 13:44:38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为提高公众对包括中华鲟在内的洄游鱼类的关注,4月21日,中华鲟保护救助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上海禹悦水生态资源保护与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在武汉举办国内首次“世界鱼类洄游日”宣教和放流活动。

“世界鱼类洄游日”是由世界鱼类洄游基金会倡议,旨在唤醒公众对恢复河流生态系统和洄游鱼类通道的重视。从2014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4月21日是第三个“世界鱼类洄游日”,全球有2000多个组织同日举办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为“人、水与鱼和谐共处”,重点围绕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型江海洄游性鱼类-中华鲟为对象进行了宣传教育。全国水生野生动物分会、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等有关领导、专家和学生志愿者以及社会慈善放流团体、20多个关爱水生动物保护的家庭等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包括现场讲解、展板展示、标本展示、宣传画册发放、学生涂鸦、有奖问答、科学放归知识普及、专家讲座、现场放归50余尾带有PIT标记的中华鲟等一系列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小学生兴奋参与、家庭互动反响热烈,宣传效果良好,将有助于长江生态保护和对中华鲟等濒危水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开展。社会慈善放流团体表示通过参加活动,认识到无序放流的潜在危害,拟和有关组织单位一起开展规范的公益放流。有关领导、专家围绕长江生态保护和洄游性鱼类保护进行了现场报告和研讨,并呼吁各界,在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指引下,推动全流域水生生态系统保护,为保护中华鲟、保护生生不息的长江不断努力。

上一条:渔机所承担的国家支撑计划课题“远洋节能降耗新材料及捕捞装备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下一条:东海所科研人员圆满完成南极科考任务返沪